TOKYO 2017東京馬拉松 EXPO展報到篇

這篇網誌,不知道是不是開篇以來最多感觸最多回憶的一篇,但如果不是,也應該是人生中很難得的一段故事。雖然"跑步"這動作從小時候就開始有了,但接觸這樣馬拉松的距離42KM我在認識柏旻,勝宏之前,似乎壓根兒沒想過。去年7月跟簡哥一起去了澳洲黃金海岸,跑了相當有名的黃金賽事。對於海外馬拉松的興趣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開始研究Airbnb,開始對信用卡跟航空公司結合的優惠還有景點一直做功課。雖然很花時間也不熟悉難免害怕出錯在我既往地旅遊規劃,但這中間多了好多以前沒有的想法,在這一次的旅行中,我感覺我成長也對日本民族的態度感動到了!!
這篇網誌的關鍵源自這封MAIL,去年的暑假我跟柏旻還有勝宏一起報名東京馬拉松。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路跑的抽選,從跑馬拉松開始就知道這是全球最難抽的比賽,但一項運氣不錯的我躍躍欲試。在放榜公布抽選的那一天,記得早上還在跟他們閒聊,忽然他們說沒有抽中,我就趕快去開我的信箱,居然第一眼看到了"Congratulations!"的字樣,知道自己被抽中了!但是高興沒多久,我第一個想的想法是我真的要一個人去跑嗎????..........


這問題我想了好久好久,一個人在跑道上的孤單,每個對向的跑者沒有期待熟悉的面孔,自己去的意義在哪????我們就是為了一起出國遊玩,一起從事同樣項目才在一起的朋友,為什麼要一個人花機票錢站在該死起跑點,一個人跑寂寞傷心42KM又沒人可以說話。(雖然我跑步本來就不說話,但是當下真的覺得一個人跑一點回憶跟說嘴的理由都沒有。)



直到繳報名費前夕,我看到了一篇日本的文章。文章的大意是這次抽中的人士8.2%的幸運兒,有很多日本人都抽不到!!8.2%等於12.2次才中1次的機率。該死的你抽中居然不想跑?之類的言語跟遭遇在那陣子一直出現在我的手機跟報章雜誌上,我決定看看這場全球前六賽事,亞洲最強路跑,日本人的驕傲到底在哪!!! 
報名費繳完後,在出國前的2-3星期,收到了大會寄來的簡章跟身份確認。袋子上寫了"NEW WAY, NEW TOKYO",並且寫了Important Information。我在這段時間加了不少跑團的FB也有東京馬的團體,大家都很焦急在等這36,000封的掛號信。 
號碼卡確認印中,確實要求本人親自至台場報到,並且要準備什麼東西。另外注記了當天的起跑閘口跟順序。不難想像人數眾多的東京馬拉松在選手安排上有多謹慎。雖然上面寫滿了英文,但還是一字不漏將它看完了,畢竟這張到時報到完就要回收了。會換一條確認身份的安全帶在手腕上。 
其實我當下看到這地圖,是沒太多想法跟感覺,只想到1公里1公里慢慢跑完它,但在這條跑道上在我跑完後發現沒那麼簡單。這張地圖到現在還被我保存著。
今年的東京馬拉松口號"NEW WAY, NEW TOKYO"!其實就是將終點更改到了皇居,第11屆有新的氣象,又不用吹海風,加上我對皇居有著一些回憶,感覺這樣好像不錯!!而且幻想著回去終點離起點也不遠,風景也好看。 



2/22 起飛當天

上次跟簡哥一同出遊黃金海岸馬拉松,有被金卡會員的福利震攝到!!所以特地辦了一張國泰長榮極致無限卡,圖的就是貴賓室休息跟長榮航空的一些福利,像是優先劃位等等的。這次也的確方便了許多,畢竟攜家帶眷,三個小朋友有時又不受控制,有卡在手能比較快速通過手續。只是為了飛羽田機場,只能從松山機場起飛,因為當初想到飛成田可能會在交通上拉太長時間,所以只好委屈了漂亮的桃園中正貴賓室,簡單在松山的貴賓室吃一吃就上飛機了。
這次阿龍也要機位,所以幫他買了中間的位置,一路還好兩小都很配合,不是睡就是吃。長榮航空也很貼心將我們安排在最前面靠牆的位置,並提供提籃給妹妹睡。所以飛行途中非常順利也沒有消耗太多體力。
妹妹也有床可以躺,但大多的時間他都在睡覺!!
事先訂好的兒童餐,結果阿龍睡著,都我跟JUDY在吃。話說兒童餐居然比正餐好吃,而且付的飲料好喝。看到HELLO KITTY回想上次從日本線坐長榮航空已經是2011年了,那時候311大地震為了逃回來,買了張45000台幣單程台北的機票,充滿了回憶。



Airbnb  新宿都廳前Akira的民宿

下了飛機馬不停蹄從羽田空港坐特急到浜松町,非常快速且順利。JUDY第一次從羽田到市區還說好快!我們不到1小時就到新宿車站,並且逛了好一陣子,還買了BCAA跟弟弟妹妹的尿布(日本真的方便,我們只帶了一些家當,剩下都日本買),但在去Akira民宿的路上找了點路,而且沒想到推著大行李不是很好移動,下次應該找離車站近些的民宿,這次純粹為了離起跑點近,加上想要有生活起居用品才選這間。到了民宿門口前的馬路,看到了因為東京馬拉松封路的標語,哈哈!!感覺榮幸起來了!!
因為跟Akira聯絡一直都是用Airbnb的留言板,他一直說要在外面找密碼鎖,然後用密碼鎖裡的鑰匙來開大門跟房間門。結果到了現場我的天啊,一堆密碼鎖,不知道哪個才是有我們房間的。就這樣摸了15分鐘才找到並進來房間休息。房間雖然不大,但該有的東西都有,我還蠻喜歡日本這種感覺,而且房東準備了下鋪給我睡,JUDY他們則睡上面的彈簧床。
簡易的浴缸,看到蠻感動的。因為我好久沒泡澡了,而且房東貼心提供了所有的沐浴用品。東京在這幾天只有2-5度,所以我住在這的幾天,每天都洗很久。
洗衣機這東西扮演了我們出遊很關鍵的角色,因為我們四個人故意只帶了3天份的衣服,剩下都用它洗,這樣才能節省行李空間。而且在日本衣服直接放浴室烘一下就乾了,我們省去很多時間在這上面。如果是飯店的話可能就會有點麻煩了。
沒啥好提,就屁股不會凍壞。
我們早餐的製造器,後面會提到我們懶惰天天在民宿吃早餐。房東也可愛,冰箱上有微波爐,微波爐上有烤箱,烤箱上有熱水壺(結果我們第一天一到馬上跳電,電力負載太大了。)不難看出日本人節省空間的厲害了。 
Akira的民宿有著PS4但遊戲沒我愛玩的,不過NETFLIX影集倒是蠻好看的,我無聊除了看日本新聞,剩的就是看日本影集,還蠻有趣的。整體上Airbnb民宿中挑的附加的內容會比飯店多,像這次我們挑的很仔細,都有命中我們取向。而且這間民宿在1樓不用電梯,對我們帶小孩很方便,前後都有市場跟餐廳,所以算很便利。

晚餐 李宮燒肉

拖了一天行李跟帶小孩出遊,第一天就吃最好(其實我一直以為後面會有更好的晚餐,結果失望了)。我們放好行李洗完澡後,就跑去都廳前的餐廳閒晃,順便想買些早餐回來放。在途中原本有說要吃樂雅樂,畢竟JUDY沒吃過,而且記得在台灣那是親子餐廳,但鬼打牆一直找不到他在地圖上的位置。後來看到這間有點價位不斐的燒肉就跑進來了。 
JUDY一臉心虛的樣子,但似乎日本燒肉都是這樣,除了幾間肉質比較厲害的以外,要吃燒肉還是要有朋友跟久才像樣啊!我們點了大概台幣3800元,其實已經不太便宜了,其實吃沒什麼東西。
啤酒解千愁,辛苦拉車一天,是該喝一杯回去睡。



台場EXPO展馬拉松報到

買了好多以前留學生的回憶-冰牛奶,煙燻培根,蛋,烤吐司。由於可以自己煮,也就簡單用用,順便趁兩小在喝奶時,自己先飽足一頓。以前去簡哥家看林書豪比賽,也是吃一樣東西,想起那天林書豪面對強敵湖人還拿了39分,這早餐組合特別有在日本的意義啊!!(參考"Senzokuike 很奇怪名字的"洗足池" 散步去")
烤的過程中,超擔心跳電的,所以暖氣都先關起來。
不吃十勝起司嗎?這超好吃的耶!!! 
看了早餐覺得好幸福啊!!好久沒吃到這樣的簡單早餐!!尤其是那個培根煎焦焦脆脆的味道,配上烤酥酥的吐司,這樣的早餐我們連吃了5天。(Akira民宿什麼都有,沙拉油,黑胡椒,鹽巴,番茄醬都有。)
2/23號吃完早餐後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報道拿我的選手號碼布跟晶片。台場這地方在我的記憶以來,只有剛來日本唸書時有過來玩一次,後來都是路過。但看到熟悉的場景不免有一點共鳴,哎呀原來以前來這車票那麼貴啊!! 
在展覽館下拍了一張,因為等等手可能會很忙沒時間拍照。
路口分成訪客跟跑者,由於跑者要經過護照或身分證驗證為本人才能進去,所以JUDY到後面等我。展場的指標非常清楚指引你做什麼,加上我是當天很早就到的選手,所以沒什麼人。而展場對於人員進出相當嚴苛,可能為了防止頂替跟維持會場秩序吧,而且這場比賽那麼多人,一有閃失一定大混亂。
進入會場門口要求對照護照及本人,確認無誤才蓋章讓你領號碼牌,所以這張紙很快就要說掰掰了。上面的GATE1代表比賽當天登入閘口的第一區,E代表ABCDEFGHIJ....起跑的位置順序,E似乎是4:00:00區,其他就是到哪領寄物的敘述跟報到的過程,安排得很明瞭且妥善。
進去確認身份後,別上了安全帶,這個可以在當天過安檢是為確認身份的東西,防止頂替代跑,並且避免恐怖攻擊(看網頁是這麼說的)。而且材質不容易掉也防水,戴在路上有被民眾認出來也知道你是要參加東京馬拉松的。沒有這個手環當天是不能進入安檢門後的,所以聽說有個台灣跑友拆掉了,當天要跑時,花了一番功夫才有辦法進去。
塑膠袋是日本亞瑟士提供的防水寄物袋,當天一定要用這個裝,如果沒有用這個裝就不用寄物了。然後號碼布上的晶片是用兩條黃色橡綁吐司的鐵線來固定在鞋子上的,事實證明了不會掉而且很好綁。至於領到這些物資後,旁邊會有台電腦,可以感應你的晶片是否正常,以及本人資料是否正確。這些都完成後,就可以到大家口中很花錢的贊助區看看馬拉松相關商品啦~
一堆人擠在那裡!因為這裡有著幸運的36,000人名字在上面。
一找就找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齊聚一堂,是緣份吧?
高度圖似乎告訴你別擔心,前10KM都是下坡,你用力跑用力感動就好!!
在門口怎麼拍都拍不好,最後自己來一張!!希望我每年都能抽中啊!!! 
在展場留下了加油標語,並要求JUDY當天一定要拿著他站在馬拉松跑道上來幫我加油!!我知道8.2%非常難讓我們三個人一起在東京馬拉松上一起起跑,但是如今有這榮幸,如果以後簡哥或是柏旻有抽中,我想花10萬日幣買慈善名額,或是當啦啦隊為他們加油!!如果我們都在那裡一起從事一樣事情,我想這樣的過程足夠讓我們驕傲非常好一陣子。也許哪天阿龍問那個阿伯跟叔叔有跟爸爸去哪裡玩嗎?可以跟他說我們一起在世界最難抽的馬拉松比賽中一起加油一起跑!
超級可怕的紀念衣,根本買不完!!而且款式多又好看,材質也不差!重點是他是2017 Tokyo Marathon的!!感覺穿在身上好榮幸呀!!
去年在黃金海岸沒買Metarun,但在這看到了2017 紀念鞋,當初還跟簡哥說如果有機會我要買最左邊那雙,結果馬上在這看到,但沒有10.5號。灰心之餘,展場人員跟我說可以試穿看看,一般會小一點點,結果還真的可以穿到11號。而且好舒服,這是亞瑟膠嗎!!???決定了!!就他了!!我要穿它去跑東京馬拉松!!!
試穿途中,看到這間也是橘色的紀念衣,可惡!!跟我鞋子好搭,好吧!!我也要!!這上面還寫了一堆地名,根本衝著我跟回憶來的。沒辦法!!我這人就是容易被巧合跟感動給激勵,決定這也是我到時馬拉松的衣服了!!!
好東西就荼毒朋友,把照片給了簡哥跟柏旻,大家決定都來一雙,但柏旻要的是目標三時間的"虎走"。虎走我一點概念都沒有,但問了展場人員,這可是雙非常厲害的鞋子,輕巧且支撐性很足夠,是給高階跑者穿著使用的,幾乎是競技用鞋了吧!!至於虎走的尺寸比我們GEL-KAYANO 23 TOKYO紀念鞋同樣10號大了1公分。看來在購買上要非常小心。
非常薄的外皮,而且整雙非常輕。我穿起來的感覺是回饋很扎實,沒有太多緩衝,楦頭不會窄,前面感覺得出來好薄,好怕開口笑!!至於外觀沒有太花俏跟代表東京馬拉松的字樣,不是我的菜....。但應該很多人衝著鞋跟虎走二字!!
至於我跟簡哥的KAYANO在鞋跟跟鞋底都有很足夠的緩衝,楦頭也是偏寬的鞋型,在長距離長時間跑動下,對腳的負擔較輕,但是鞋子也重不少,對於要創紀錄也許是負擔。鞋面寫了許多地名跟2017馬拉松還有距離的圖案。帥!!



新宿 牛たん炭焼利久
妍如以前在爸媽家附近剪頭髮,後來輾轉換了幾間店,甚至這次剛好在台場工作。所以趁這機會想說一起等他下班吃飯,而且附近的鋼彈聽說因為營運不善,下週就要搬家了。所以趕快來看看!!順便想說給阿龍看看龐然大物。
阿龍可能都是玩洋娃娃,還是個性較溫柔,看到鋼彈居然沒反應,只站在那邊學它發呆。而且走一天的路,感覺好像大人小孩都跑了場馬拉松,阿龍居然開始要大人一直抱了。我們只好到自由女神跟台場大橋那看夜景等妍如。
想起上次來這地方拍照,好像已經是2011年了!!因為一直覺得這是男女朋友約會的地方,如今有兩個小孩了,只感覺來這地方好累。而且附近也沒居酒屋或是有名的店家,所以後來妍如下班後我們又一起回新宿去吃飯。
牛たん炭焼座席很窄,我們等了很久才有大桌子可以坐。這時候已經餓翻了,距離上一餐的吐司培根蛋已經12小時沒吃飯了。這時候吃什麼都香吧?
平常在台灣都很難約吃飯了,在日本新宿居然可以在一起吃。
我點了普通的套餐,有著8塊牛舌,但牛舌不是烤很乾的那種,所以還有點彈性跟生度。另外有附辣的泡菜,適合下飯用。牛雜湯則是跟台灣口味蠻像的,好像加了點味精。整體吃起來蠻清爽的份量剛剛好可以飽,但拍照回來給親友們看,都感覺好像吃不飽,而且怎麼配菜好少。可能台灣習慣自助餐式吃法,要很多配菜看起來才豐富吧?
從新宿回去Akira的民宿途中,發現鑰匙居然不見了!!!只好硬著頭皮打給Akira,但是他朋友接起來的,他人不在東京,這麼晚也沒辦法送備份鑰匙過來。在慌張等待之餘,Akira朋友打來告知我們在其他的密碼鎖裡,有備份的鑰匙可以使用,但在用丟就沒有了....。所以11:00多趕快開了門進去,把兩小都用好就躺平了(兩小睡到好晚,而且搖不醒),結束了這充實的報到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