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ji 日本 狐仙

很久很久以前,每逢歲末,關東一帶的狐仙都會聚集於一棵大朴樹下,盛裝同往王子稻荷神社拜五穀神。當地居民則遠眺狐仙,從磷火的多寡判斷來年是否豐衣足食。




今天中午放學後,和Kakuさん到王子車站附近吃飯。但一直聽到有敲鑼打鼓的聲音。我們抱著好奇的心往街道裡走去,卻看到兩個帶著狐狸面具的人在進行像儀式的慶典。面具可說是作的非常精緻,連嘴巴都可以動唷!!但因為這間"祭祀狐狸的廟"在巷子裡面,所以看得人有限,慶典的場地也有點小。
 
東京王子稻荷神社的奇幻傳說,來自古時人類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為延續這古老傳說,近年當地約300名居民,於每年除夕夜均會戴上傳統的狐狸面具或化妝成可愛的狐狸臉,並穿上和服,聚集於傳說中的大朴樹所在地裝束稻荷神社(裝束乃盛裝之意),提燈籠緩步前往王子稻荷神社參拜,祈求好年。當晚王子街頭處處是「狐仙」,既有趣又熱鬧,讓人感受到古人對大自然施惠的感謝。
 
因為我不敢站在對面,而且剛來的時候也沒位置了。只好站在這個很差的位置拍照!!戴狐狸面具的人身高應該有超過180公分,看起來非常高。為了不打擾道他們表演,大家都保持距離觀賞。雖然剛開始覺得毛毛的,因為我本身對他們擺的姿勢和面具怕怕的。但隨著慶典的進行,和大家在旁邊拍照和他們互動,我感覺越來越有意思!!
有些人經過這路口,就索性停下來拍照觀看了!!我們也不例外,被這特別的慶典給吸引了!! 
看似簡單,但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
因為他們的動作和腳步是有練過的!!兩個人需要不斷換位置,並且忽然擺出同樣的動作。

首先面對面,擺出預備姿勢。
接著走到旁邊再面對面。
忽然間兩個人向彼此靠近,並擺出土風舞的手勢。但不同的是他們走的步伐很怪。
只見他們大概走個兩三圈吧!!
忽然停了下來,一起擺出這姿勢。大家的反應當然是狂拍照!!我也覺得這姿勢帥!!但有面具看起來好怪呀!!
兩人又很有默契的向前跨了一大步,又擺出這姿勢。左後方的男人一直鼓舞大家拍掌,但沒人拍掌,都在拍照。
這姿勢就有點難了!!我有偷聽他們打PASS。然後一起把腳舉起來,但失敗了兩次!!

最後表演結束了!!面具男很有善的和大家擺出拍照姿勢一號。
這是拍照姿勢二號。
後來還逗弄小朋友,但小朋友看起來好像很害怕,其實他一點都不怕。
最後在另一位面具男擺出拍照姿勢三號時,頻頻向大家道謝(但都沒有說話),也結束了他們的儀式。
這位在跳舞時,一直在旁邊跟著鼓聲跳動,但看起來好像和狐仙沒什麼關連吧!!
雖然人不多,但車道也被占滿了!!
旁邊則有廟的人員在準備花枝燒,因為要付錢的,加上剛吃飽,我就沒嘗試了!!但感覺氣氛很好呀!!
另一邊這在炒麵,一個便當盒只有兩百羊唷!!有點像台灣的廟會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