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2017東京馬拉松 人生幸運又感動的時刻

馬拉松的前一天

到了日本一直帶著三小到處走路,如果看看計步器,每天都走將近快20公里。而且多了這次來日本一直要人抱的秉龍,實在吃不消,所以前一天的準備我就不打算去太遠的地方遊玩,改成在起點附近勘察地形為主。而Judy去幫我買肌樂跟這次看到想買的"完走御守",所以我就跟謝秉龍一起在家度過賽前準備日。

阿龍一整天都蠻乖的,我們睡完午覺,帶他到附近拍照他也很給面子。這張照片會想放網誌是因為,他真的長大懂事了。跟他說外面只有2-3度讓我換尿布跟衣服,他都很主動。雖然每次出國都被長輩說帶小朋友很沒意義,但我想阿龍長大應該多少看到照片會有印象吧?? 
拍完照走了一圈我們跑去すきや買了丼飯跟とん汁,誰知道阿龍超喜歡吃,喝了好多湯還吃了好多飯。(Judy回來時也跑去買すきや..我們心有靈犀,不虧是夫妻啊)
起跑有照目標成績分區排隊起跑,以防止參賽者速度不一致,E區大約是目標4小時完賽,東京馬有7小時制限,加上各站有關門,所以我報了這一區大概6分鐘後經過起點,比較沒有壓力。但圖示非常複雜,我看了好幾次都看不懂,直到當天實際排隊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東京馬拉松前一天JUDY跑到富岡八幡宮買得完走守,聽說只有這個地方有賣。
左下兩瓶是EXPO展拿回來的兌換券換來的,只要有去報到就可以拿券去藥房換。雖然都是沙隆巴斯,但左邊是針對肌肉,右邊是對關節。噴出來的藥也不一樣味道,我跑步隨手帶了一罐,不舒服就噴,還蠻有效的。
馬拉松必穿黃金褲,還有華歌爾壓縮褲,並搭配這次買的上衣還有鞋子,非常舒服。
亮橘色系啊!!話說穿這身在跑完東京馬回家的路上,路上好幾位日本跑者一直讚嘆這雙鞋子好看!!!而且他們好像很關注這雙鞋子。
"玩"走守掛在號碼牌旁,期待這次可以好好享受這趟運氣極佳才能抽到的東京馬拉松。
東京馬拉松序幕

Judy的手機超糊!!我們5:00起床簡單吃了早餐後(起跑時間是七點十分),全家一起出動送我到都廳前。還好民宿走路過去才1公里不到,但一走出民宿,氣溫只有兩度,我雖然穿了壓縮褲,但刺骨的風穿進我的腳底冷到說不出話來。阿龍由於玩很晚,所以這時候還在睡,只好推著他一同前往。
天哪!!這就是東京馬的起點!一早都是管制所以沒人也沒車!但等等會聚集3萬多個全球最幸運的跑者在這裡,還有機會上電視。而且空中有直升機現場轉播,不虧是亞洲第一賽事!!我一直跟Judy說,等等人會很多從這裡衝出來。
2度低溫穿了壓縮褲還是冷的發抖,推著全家大小一起前往起點的心情。我們是不是5個小時後終點見呢!!??這一路上會不會看到熟悉的人或是來自台灣的跑者在旁邊一起加油!!這場賽事在此時還感受不到有太大的震撼!!在台灣我也參加過2度的渣打馬拉松啊!!但那時候旁邊有朋友,而我等等起跑家人就離開了,剩我一個人在賽道上奔馳啊...
跟JUDY在都廳前走了好久一直找不到GATE 1跟E區起跑,後來看到前面歐巴桑也是同位置的,於是跟他們一起問警察,誰知道警察也不知道,走來走去才發現在這馬路的底下才是Gate 1!!而仔細看了歐巴桑們的裝備,不得了!!裡面都是無袖,然後搭配亞瑟士慢跑鞋,一副就是老神在在,跑過無數馬拉松的跑者!!畢竟排在我這區的都是目標4:00:00完賽的選手。
找到Gate 1,就跟家人分開的我,獨自走下來安全門檢查。東馬的安檢滴水不漏,除了防止代跑外,要掃描手環,還需要把衣保袋打看來看。過完安檢站後回頭看,居然已經那麼多人排隊了。而我在回到台灣才發現我在這邊被東京馬的宣傳小組拍的影片中,被拍了進去。一副找不到路的感覺,離開了家人不知何去何從的惆悵,哈哈!!
剛剛就是在那個上面找不到入口,下來後就寬敞多了。我到處走了一下,下面還不少補給,水,膠,水果麵包都有,部分寄完物的人就在旁邊熱身聊天,距離起跑還有1個多小時。
上面的馬路寫著A.B區的氣球代表那是前段班的,也許世界第一就在那邊準備起跑了吧!!?
我遲遲不敢寄物,因為我裡面只穿了緊身壓縮衣,實在有夠冷。如果脫下來就沒外套能穿了。

爆滿的選手聚集在下面寄物,準備好就可以上去起點準備起跑了。
現場起跑排隊分成ABCDEFG......區,每一區都有自己專屬的入口,所以不怕塞車或是混到其他組別。上來後已經是一堆人在原地拉筋熱身,而旁邊的電視牆還有廣播一直在播報這次參加的參賽選手還有來賓致詞。而天空更是一直傳來直升機的聲音。

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現場原本很冷,但擠在人群中,慢慢的暖和了!加上旁邊的大螢幕一直播報前面起跑點的狀況,感覺好像越接近起跑的時間就越興奮,到底前方是什麼景色呢?到底東京馬拉松的魅力在哪裡呢?

槍響後,只見前面天空噴出了紙花,伴隨著令人振奮的音樂,我的前面開始緩緩移動。從E區到起跑晶片感應點大概不到5分鐘。兩排旁的啦啦隊跟貴賓不斷的鼓舞加油,從這時候開始,我的身體已經不冷了。
非常熱情的志工,以及看台上的貴賓為大家喝采
經過START後我按下碼表,跟著前方的人一起跑。不同澳洲黃金海岸賽事,這場人更多,但是維持一定快速的速度起跑,並且兩旁的觀眾多到嚇人。黃金馬一起跑就是像逃難一樣比快比速度,東京馬則是井然有序一個跟一個的快速度前進,跑了幾公里前面的人還是一樣。
也許是一級賽事加上東京馬的前10KM都是下坡。雖然封了全線的道路(不誇張40米路都封了,旁邊都觀眾),但完全感覺不出來移動速度慢。不到1小時我就跟著人流衝過了日本橋,冷風吹來不冷,但對肌肉還有體溫恰到好處,非常舒服,一點也不覺得吃力。
踩過晶片計時大會時間才1:03:30。感覺很舒服,賽道也不擠,加油聲就算戴著耳機還是聽得到。
經過10KM後路上不時有大會的啦啦隊,記得還在跑者前方200m處大聲的帶動唱YMCA,大家都舉起手來一起跳,而15KM的淺草雷門,是我在日本遊學時常來的地方,非常有感覺。但每次都是坐地鐵來這地方,這次居然是踩在馬路上跑到這裡來個大迴轉。而現場早就爆滿人群,這裡似乎是熱門加油景點啊。
過了雷門後馬上就是吾妻橋,在這邊開始很多人停下來與晴空塔拍照,真的超美的。這些景點好想伴隨著我的回憶一一出現在眼前,在我2012離開日本時晴空塔還沒開放,但如今已經蓋好,而5年後我從它的前面跑了過去。
跑到這裡對象已經有A區的選手開始折返了
我的晴空塔被前面的選手擋住了...,要是他的右手別伸出來該有多好>"<
我知道這!!這是我幫阿龍買推車雨罩的大葉高島屋,那時候也是2度,我擔心阿龍會冷,專程坐電車來到這間百貨公司幫他買。到這我不禁開始有想拍照的念頭,平常不拿出手機的自己,終於在這裡想拍拍照了。
又折返回來日本橋這裡,太陽開始出來了,沒有太多賽前練跑的我,這次準備肌樂一直噴大腿,因為那是上次黃金馬抽筋痠痛的地方。加上一有好像要抽筋的徵兆,我就放慢速度,所以跑起來很輕鬆。
到了21K已經快2:30:00了!!好像輕鬆過頭了。上次黃金馬半馬也才花2:03:00足足慢了快25分鐘。但看看旁邊的選手怎麼都沒有緊張的感覺,反而好像大家都很享受在這賽道上接受加油聲而跑的感覺。到這裡已經好像不是成績,已經開始是回憶還有感動再推著自己往前,似乎告訴自己這些地方你都來過啊,以前是電車但現在換你用腳走過這每個足跡。
銀座的MAC,這是我當時在日本遊學時,因為筆電壞掉,父親匯了錢來日本要我在這間MAC買新的筆電。那時簡哥的朋友なつきさん剛好從SoftBank來到這裡工作。充滿了回憶的地方啊!!如今那台電腦從2011用到2017。OMG 五年的電腦壽終正寢了!!!....

在這裡我手機的電量已經掉很多了,似乎撐不了全程,肌樂也噴掉不少。這時JUDY用手機打給我,告訴我他在前方30K的GAP等我!!有了家人支持的動力,我經過每個路口都在找GAP。
終於在銀座站的GAP看到30KM的招牌,我馬上靠右接近加油區,但人真的爆多,我還有點擔心會不會錯過JUDY。
Judy的手機拍到我們見面的樣子

謝瑀恩在睡覺,阿龍則跟妍如在對面。
got "行動充" & "肌樂" with tks!! 家人的加油補給收到,全身充滿動力。
還有能量飲最後一包
30KM的標語看到時,已經進行3:58:00了。讓我繼續慢慢完成它吧。見了Judy後雙腿又有力氣向前衝了,這時人群已經沒有一開始那麼壅擠了,開始很多步兵出現了。速度開始降到7分速了,我預估了一下到終點時間大約會五個小時半,於是大概跟Judy拍照用好行動充就繼續啟程了。
人家說馬拉松30公里開始會沒力,會開始痛苦不堪。這是我的第二馬,但在這個時候我反而全身跟腳都不痠痛,不知道是因為肌樂起了作用還是沿途的景物讓我有了回憶?我反而覺得每次跨出去一步,前面的事物就好像有熟悉的感覺。兩旁男女老少一起喊"頑張って!!"有的拿出標語"30萬人看著你跑",沒錯唷!!我是那個幸運兒,多麼榮幸能在這偉大賽道,從30萬人中幸運被抽中來跑。一旁的加油看板,激起了鬥志跟動力,雖然速度不快,但充滿了力氣。
在路過增上寺這裡我停留了許久,對面雖然是已經快到40K的選手奔馳著,大家還是很歡樂,照著步調慢慢跑。我在日本時也常常從六本木走來這裡,所以這馬路再熟悉不過了。(在這附近好像看到一個加油民眾舉著11回連続落選しました的標語,東京馬拉松也才11年,這仁兄落選到現在啊!!)
不過在眼前的景象真是震攝住了,我發現好多人跟我一樣變慢並且一直看。
東京鐵塔啊!!在日本遊學時,常來這裡拍東京鐵塔,然後在這附近的拉麵店吃飯。跟簡哥在這附近做學校作業,還曾在浜松町遠眺他的樣貌,腦中出現好多回憶。
繼續向前不久繞過折返點,告訴自己只剩5公里,但此時已經有點想要散步回去了。覺得這趟路飛那麼遠過來,所向無敵雷霆王團隊沒來,一個人跑一點意思都沒有。就在渾渾噩噩漫不經心向前慢走移動時,有人大喊了"Star!!",我嚇了一跳,很驚喜在東京的跑道上居然有人叫我。轉身看居然是Daniael,而且站在37KM的看牌下,我們異口同聲說"拍照!!拍照!!",然後趕快拍下合照給簡哥看。Daniel是簡哥加拿大的同學,高中時回台灣我們在醒吾打過球,後來到了日本常常每個週三到板橋體育館打全場,出社會後又在某些機緣下到日本旅遊會跟簡哥一起約出來見面,世界如此大,我們在台灣只見一次面,反而都是在國外見面,這感覺好特別。 有了Daniel的加油鼓勵,我決定向前衝回終點,就只剩5KM了。
2015的聖誕夜後在東京池袋跟簡哥還有Daniel吃燒肉後留影!!那時的我們才剛開始跑步,連半馬都都沒跑過。緊張兮兮的我們一直問一直問,如今卻在這偉大的賽道上被余文樂(簡哥說的)遇到。
越靠近終點,加油的人群越多,聲音越大聲。很多人在這時候停下來跟親友或是加油團一起留影。反而這時候覺得開始冷起來了。台灣的加油團不是普通的多,大概100公尺就看得到台灣人在旁邊喊台灣加油。中間不時有蠻牛跟一些魷魚絲或是台灣沙士等私人補給品,我想會去拿的一定是台灣人。
拐過這彎就準備迎接剩下的1KM了!!
東京馬拉松的終點很特別,最後兩旁是非常長的人行步道,左右兩邊都是民眾。但這邊已經看不到JUDY了,因為人太多也沒入口可以進來,只能在東京車站附近看選手進場,整個終點無法再碰到其他人。
踩過FINISH的瞬間,有點難過又感動,難過這一切好像很快就結束了,感動這一切是那麼美好幸運。我以為在這裡會馬上掛上獎牌,可以跟家人合照,但是我找不到可以拿補給的地方,更別說旁邊有親友了,連Judy都不知道我在哪?
有這次經驗,下次我要在這站久點,照片才會多,而且要擺很多不同姿勢。
大會時間5:48:34,比澳洲黃金馬還慢,但身體不會騙人,這場無抽筋無痠疼跑起來非常輕鬆的比賽,讓人還想再回味一次,但要有籤運啊。黃金馬如果說是筆直創紀錄的跑道,那東京馬一定是跑過各大景點讓你認識或是回憶的都市馬拉松了。
回頭看,我們這梯的還蠻多人這時間回來的。但分區組別都是L居多.....也就是我E區的居然落後到ABCD"E"FGHIJK"L"....,L區的一起回來。到了這裡才發現一件事情,我好像要趕快找外套穿才對,而且我開始有點冷有點口渴。
可惜東京馬對於編號跟寄物區非常執著,也可能是場所不大,居然大家領東西的地方都不一樣。照著指標我應該要往左,但此時不知道怎麼找JUDY,我好想跟他在終點拍張照啊。
在只有一條路前進,又找不到JUDY的情況下,只好往前移動。在無法選擇的情況下,拿著行動充手機肌樂手忙腳亂的我,只能跟著走。但也走太遠了,這段路一共走了快兩公里才拿到衣保袋。在途中發了許多簡單完賽的乾糧,還有禦寒用的鋁箔,在最後領衣保袋的地方才把2017東京馬榮耀的獎牌掛在我身上。
拿回自己的東西後整理好,終於有機會好好看這面獎牌。上面寫這"New way, New Tokyo",今年的路線變動,所以特別吧。但我比較喜歡獎牌帶,象徵了四通八達的地下鐵跟電車,把東京都心串聯在一起。
起點新宿,跑過了板橋,日本橋,淺草,兩國,門前仲町,東京車站,銀座,日比谷,品川,最後回到東京車站前。都是回憶路線啊!!
最後我又走回東京車站跟JUDY見面拿民宿鑰匙,想回民宿洗澡順便休息一下換個衣服,因為晚上要慶祝。誰知道JUDY居然要我帶阿龍一起回去洗澡再把他帶出來到新宿吃飯。於是又抱著阿龍走到車站外叫了計程車回去(叫計程車的路上,有幾個人看到了我的東馬記念鞋,一直說好帥!!),然後跟阿龍洗好澡後,躺在床上睡了一小時才出門,反而賽後比較累..
回到民宿脫掉襪子才發現,腳又起水跑破皮了。
我的加油看板被放在床上,希望上面的標語有一天能實現。
最後休息完,又抱著阿龍坐地鐵到在西新宿的一間韓國炸雞料理店,跟妍如一起慶祝完成了終生難忘的2017東京馬拉松。手環帥吧!!

東京馬拉松雖然是個國際型的活動,但從他們的登記報名開始,不難看出處處都是用心。不僅大家想成為東京馬拉松上幸運的跑者,連報名志工也非常踴躍。
跑道的路權上,直接封閉了主要幹道還有橋樑,都沒有人抗議也沒有干擾跑者的行為,反而是全民一起幫賽道上的幸運兒加油。沿路上看到不少守在便利商店,一直買水給場上選手的場面,這是我目前在台灣沒看到的。起點到終點,幾乎兩旁都是人的加油聲,除了振奮感動之外,到達終點不禁難過起來,很擔心這一切的美好在這劃下句點。如果說要講個人生中目前為止最特別的馬拉松比賽!應該就是這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