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York Jeremy Lin gets a career high with 28 pts, 8 assists, 2 rebounds, 2 steals

 Jeremy Lin林書豪在台灣時間2/7出戰爵士隊的比賽中,刷新了兩天前個人的得分新高。在主力先發球員因傷因故高掛免戰牌的情況下,這兩天林書豪可說是爭取到了許多出賽的上場時間。而爵士隊的這場比賽更是以先發球員的身份,上場約45分鐘拿下28分8助攻的優秀成績( Jeremy Lin gets a career high with 28 pts, 8 assists, 2 rebounds, 2 steals on 10-17 FG in 44:52 mins of play on February 6th, 2012 )。這應該是黃種人在NBA後衛的位置上的一項成就。圖為Newyork Knicks官方網站將林書豪登為頭條的新聞。
紐約尼克這兩天官網首頁都是以林書豪為標題
在這場比賽前兩天拿下25分的林書豪,在NBA各專家還摸不著頭緒的同時,他在面對爵士隊的比賽爭取到教練的信任,以先發的姿態出擊,斬獲28分的高得分。在華人世界甚至紐約主場陷入一片瘋狂,而球衣也賣到缺貨。
從剛學日文時就一直期待這篇的誕生,沒想真的等到了!!(剛學日文時的網誌點這)
畢業於哈佛的林書豪,在進入NBA時是在勇士隊擔任替補控球後衛的角色。然而在勇士人才後衛群中苦無上場機會。在2012NBA休館風波中也曾因為沒球可以打,欲轉往歐洲聯賽或是CBA的謠言滿天飛。不過在球季開打後從勇士隊交易到火箭,在被火箭隊釋出到紐約尼克,可以說一路走來被認定發展不被看好的林書豪,在球隊後衛狀況不佳受傷的情況下有了機會!!
林書豪身為華裔NBA球員,在體能和身材上和黑人球員相比較下略為劣勢。但在運球走位還有傳球意識下都相當清晰,有自己的風格並擁有單兵突破禁區分球的能力。在這兩場比賽中的得分手段多為隊友單擋禁區切入得分,並有著漂亮的助攻數據。在防守端對後衛的進攻判斷也非常機靈,特別是在斷球抄截還有補防意識上。這兩天面對對手變換隊形都可以見招拆招的林書豪也讓對手的命中率直線下滑。

相較於剛進入勇士隊的林書豪,終於有不同於剛進聯盟的羞澀,而是怒吼的表情!!
說到得分手段。這兩場林書豪大多在弧頂位置等待隊友擋切,或是敵隊交換防守溝通不及的情況下,從中找尋空擋切入或是分球。而在切入的速度上我個人認為速度是"相當相當快"的切入禁區作上籃動作,而這種舉動常造成後衛防守不及,而敵隊補防時被分球取分或是變成犯規進算。這些都仰賴林書豪在禁區的反應判斷。在身體素質上的確是比許多亞州後衛來的有優勢,而鄉民們常拿來比較的陳信安,我想最後我也有些意見。
切入突破分球是林書豪在NBA最大的攻擊武器
當然除了唸書厲害的林書豪在進入NBA後,個人的訓練也是相當嚴苛!!
這種最後一步收球提前上籃的動作,在這兩天讓不少防守者吃到苦頭
在NBA發展的亞州球員不下其數,從鋒線的姚明, 易建聯, 王治郅,到後衛日本田臥永太和孫悅等,多是亞洲數一數二的籃球明星,但只有姚明的身材素質給NBA帶來大震撼。不同的是林書豪的打法和Nash卻比較像,利用團隊的組織和個人切入籃下破壞分球給隊友製造機會。然而他更有優勢的切入加速和身體的對抗都是在亞州球員身上看不到的!!扎實的跑位訓練加上基本動作,旅美球員訓練不煩瑣重復並有成效。這讓我想到鄉民們推薦的影片。
同樣是訓練大腿肌,但似乎練法沒有成效,是在比做得多和比痠痛而已,出來的肌肉到國際賽打出原形。沒聽過練肌肉還要晒黑肌肉的XD

大腿肌和蹲舉的姿勢,絕非彎一下膝蓋就起來。並不是國外月亮比較圓,但看起來也是真的比較圓啦!!在訓練的扎實度上有人會說亞州球員不適合如此嚴苛的體能訓練,但每每在體壇上發光發熱的"台灣之光"卻又有多少是真的一貫台灣的訓練方式呢?

不同於亞州後衛的思考模式,林書豪在這兩天的進攻上,佔據了許多版面。
持球的灌籃可看出林書豪的體能在亞州也算是頂尖了!!
這兩天的比賽帶給大家很多驚喜,在華人一片看好的情況下!!有人說林可以打NBA是因為語言和運氣好,也有台灣第一飛人陳信安的粉絲們為陳信安當初挑戰NBA失利而抱不平。石林書豪在體能上無疑和陳信安相差不多,這可以從高強度的比賽中看得出來。也許在電視機裡看起來比陳信安慢的林書豪突破黑人球員的瞬間,讓人覺得沒有陳信安那種乾淨利落,但面對動閘200公分,臂展210公分的黑人球員,左右移動和突破絕非台灣球員面對台灣球員那樣輕鬆寫意。能在長人如林,而且體能勁爆的NBA中連續拿到25分以上的分數兩天,且是一名後衛出的成就,我覺得林書豪堪稱是亞州第一後衛不為過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