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Japan earthquake and tsunami 東京地震過後

經過一晚的311東京地震,路透社和倫敦郵報都發出了記者照,可顯示目前第一時間日本東北的災情。津波(Tsunami)無情的衝過了陸地,吞噬了一公里邊緣的民宅,速度根本無從反應,海水所到之處皆滿目瘡痍!



海面上因為津波也捲起了漩渦,其中過的船隻,也難保波及被捲進去。
海面上接踵而來的海嘯一直沖毀沿岸的住家。有些比較矮的房子甚至被滅頂。

































沿岸的居民根本來不及逃跑,海嘯直接迎向他們而來,所到之處連根拔起,很多車子和房子都直接被沖走了。
仙台機場也被泥巴侵襲的無法使用,直接宣布暫時停用了。
下一秒,在眼前的房子和道路全變成了汪洋。
靠陸地裡面的車雖然沒被沖走,但也被這突然而來海水沖的歪七扭八,堆疊在駐車場裡。
ひたちなか的なか川可能也有受到地震的現象,掀起了漣漪。
海水離開陸地後,沒被捲走的房子雖然逃過了一劫,但面對家園如此,不知道該如何重建。
有些地方的水居然沒有退,倒出都是漂木和車子,彷彿陸地上能移動的東西都被帶來了這裡!!很難想像逃難的路該怎麼走。
地震的威力在震倒的房子上面,看得出來當時搖晃的程度,但真正地震完的後遺症才正開始。
東北到處交通大亂,馬路也隆起龜裂,幸好日本的馬路不偷工減料,裂開都還是一片一片的。這要是換成在台灣大概下完雨就坑坑疤疤了更別說地震了。
地震所造成的不便和誇張的程度真的很難想像。
再一次的稱讚日本造路的用心,地板雖然中間裂了很長的縫,但從圖片看來,柏油地的施工品質相當好,非常的平,比台灣鄉下有些沒地震的地方還平。
成田機場的跑道在311的時候發現了隆起,機場也立刻宣布無限期關閉,機場和停機坪上擠滿了旅客。但新消息宣布312的早上8點已經重新啟用了。
但地下鐵和電車則沒那麼好運,因為餘震不斷,到311晚上12點還是只能區間一部份開放,交通大亂的情況下,大家都沒辦法回家,只能發呆坐在牆邊等待。










































地震後的重建看到就讓人頭皮發麻,這短期間有機會通車嗎?
昨天的東京街頭只能用混亂來形容,大家都回不了家,很多老年人在3度左右的氣溫下,只能用消防隊提供的救難毯飽暖。
我喜歡的台場大橋,昨天附近也傳出火災。
而千葉的一個煉油廠也因為地震爆炸起火,損失更是難以估計。昨天住在那邊的James也因為下了客打工沒辦法回家,只好住在我這,真是太可怕了。
就這樣!夜晚的都市擠滿了交通大亂的車輛,動彈不得外,聽說同學的女友到312的早上4點才到家。
焦急的返家上班族,在路邊只能等待和無奈。
        經過了漫長一夜,昨天可說是日本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地震前有人說烏鴉和一些動物的反應非常的極端,天空的雲也激烈地變化。我到了房間才知道好多人被困在外面回不了家。相形之下我還能從日暮里走3個鐘頭到家真是太幸運了。

        不過這次的天災,讓我見識到了日本人民的冷靜及公民素質的高水準表現。尤其是地震發生後雖然交通大亂,但車站排隊的人潮還是很守秩序。大家都用手機當連絡工具,除了展現日本在通訊技術的先進外(幾乎沒斷訊,且全部的人發簡訊都沒事),在第一時間也連接到地震中心觀測600公里外的震央狀態,如果有有感地震,會在15秒內用簡訊通知你。超商沒有投機的顧客也沒有爭先恐後的搶購人潮。我回來宿舍時,也發現很多人準備了頭盔,可能是災害要來的時候,準備用的吧!!可見日本在災害的防治和觀念上不斷在更新並進步。

        晚間的新聞在報導上也相當到位且專業,沒有記者對受災戶的報導,大多是以政府的角度在報導災情,並宣布各災難逃離中心的位置,以及目前交通營運的狀態,可說是媒體素質相當有道德,值得我們學習!!



以上圖片轉載自:Mail Online News
                             The moment Japan's cataclysmic tsunami engulfed a n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