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 義大利第一天 出發前往第一站羅馬

寫在文前 
 "義大利"!!文藝復興最具代表的國家。婚後的一個月,JUDY提議要去義大利,非常不喜歡歐洲的我,為了這些國家吵了很多次,但這次還是硬著頭皮,帶著5D3,600EX-RT閃燈,還有我自認為可以涵蓋一切焦段的16-35 2.8L還有24-105 4.0L一起去這我沒去過的國家。  我一直希望去有很多自然風景的北歐或是非洲,因為我所看到體驗到的才是平常沒辦法接觸的大自然。不過對於滿是教堂的義大利來說,也許能幫我重新溫習歷史也不一定。就這樣28人11對新婚夫婦,展開了為期11天的旅程。


出發

我們選擇了太一國際旅行社的義大利蜜月團共11天,羅馬進米蘭出。途中需在香港及蘇黎世轉搭瑞航進入義大利。看地圖已經飛了半個地球6個時區了!!橫跨"亞""非""歐"三洲,總共飛了16個鐘頭吧!!我想......
然而晚上7:30台北出發香港的飛機,我和JUDY中午就請了假,回家準備行李,然後到桃園機場和領隊還有其他團員一同集合。所以飛到香港轉機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由於我們團原行李非常多(應該有40幾件吧),所以在香港機場時,瑞航的人員希望我們盡可能把隨身行李不必要的全拖運到羅馬。
瑞士航空的機位雖然看起來很大(和華航飛香港比),但飛13個鐘頭還是吃不消呀!!尤其是椅子坐得我屁股好痛,電影也沒有我喜歡的。然而在時差下,我上了飛機一直睡,醒了看看外面都是一團漆黑,實在好無聊。提供兩餐的飛機餐點我沒有多拍,因為都是很簡單的料理,麵包、優格、莎拉、麵,早餐多蛋和薯餅,所以一邊坐一邊吃到蘇黎世轉機。
由於行李大多都托運了,所以我們很快過了瑞士安檢,搭上了小飛機前往羅馬,沿途看到了飛機下的雲海籠蓋了阿爾卑斯山脈,非常的壯觀,而且沒有空氣汙染,所以天空很藍。
因為飛羅馬的旅程時間並不長,所以瑞航這段只準備了巧克力麵包和飲料當空中餐點。
這段旅程我們28人(其他4人從泰國出發到羅馬會面)的行李共超過40件,所以運送都要仰賴巴士。而且可以說是把行李箱都塞滿了!!很難想像天氣不好的話,這些上下車遊玩的經過會有多痛苦,所幸老天爺給我們還有Jerry好天氣,更何況我們的前一團可是每天淋雨呢!!!
我們所乘坐的巴士雖然沒有像我一出遊即看到的這台賓士豪華,但是也相當新,這幾天太一國際旅行社安排的車子和飯店都相當有水準,尤其不得不誇獎義大利人的開車技術,快又準的他們,往往能在各個地方把我們安全放下,然後停好車。
在前往第一站"真理之口"的途中,Jerry先預告了我們明天會經過的梵諦岡的教堂。

羅馬老城區  真理之口 (La Bocca della Verità)

很快的在一條不起眼的十字路口,司機先生放我們下去過馬路,來到我們在羅馬的第一站"真理之口",遠遠望去看到的"它"是"希臘聖母堂"。
聖母堂外面的走廊上面,可以發現很特別的天花板,不同於中國和亞洲文化的樑。我在來到義大利的這幾天發現很多建築物的內部都是長這個樣子。
然而來到"真理之口"大家最常作的事就是把手放到嘴巴裡,這是因為這一個"異教的神"原是古羅馬1世紀當為噴泉的一部分,但後來被當作測謊儀,所以才會大家把手放進去裡面測試,也許蜜月的第一站就是想測是雙方彼此的真心吧。這在1953年的『羅馬假期』一片中也有出現過。
教堂內部非常的傳統也充滿歷史的味道。
希臘聖母堂在11世紀竣工,但是17世紀後改建過,所以都已經不一樣了。
聖母堂的對面有一條河,兩邊都是樹和馬路,我們由於八點多下飛機,領完行李開車到這邊已經11點半了,照行程先去吃台灣料理充飢。

午餐  周老爹台灣料理

這間幾乎很多進來羅馬的台灣人,都會被旅行社來這,店名是"周老爹",不過這幾餐我都沒拍,因為和在台灣吃的都差不多。
吃飽飯要走時,我看到了賓士計程車,雖然沒什麼了不起,但這台不是新的C系列嗎?
沿途去羅馬鬥獸場經過的大圓環

羅馬鬥獸場 (Colosseo)

從這裡下車後,導遊就一直叮嚀我們千萬不要把背包放在背上,要放前面。因為這裡扒手很多,要我們好好保管身邊財物,我聽了這句話第一件事是把相機握好,被偷了我會很難過的。
還沒走靠近鬥獸場,就發現很多人在這裡拍婚紗,這老兄還開了敞篷車來這裡讓大家拍照。
我和JUDY在凱旋門還有鬥獸場的前面留下了合照,話說這鬥獸場也是西元一世紀的建築物,也是世界七大遺跡之一,可惜在西元四世紀左右的大地震讓他重創,所以有半邊毀損嚴重。
君士坦丁凱旋門是三世紀紀念"君士坦丁一世"打贏剩戰凱旋而來而建立的。是所有羅馬凱旋門中最新的一座。
鬥獸場的半邊因為地震而毀損嚴重,從這角度可以看出來,面有好幾圈組合而成。
進了內部一看,非常的壯觀。由於古代是有階級之分,所以位高權重的人才能坐下面,最上面最邊邊則是給女人坐,這樣的圓型建築物讓我想起棒球場上也是外野的價錢最便宜。不同的是中心的地下室是放野獸的。
當地的導遊說比賽的時候其實是有棚子的,並且需要耗相當多的人力來鋪設,另外從這角度來看,羅馬人對建築的觀景角度相當有研究,在我拍攝的位置大概是第二層的側邊,但是下面的觀眾席完全沒有擋到。
由許多圓拱組成的競技場入口可是精心設計的,可讓不同階級的人到達不同的位置。我拍攝的角度也是競技場的一樓平台,也就是位高權重的人站的位置。

許願池   特萊維噴泉 (Fontana Trevi)

中世紀因為戰爭讓羅馬的供水系統大受損,當時文藝復興時期的教宗開始修復水道,為了慶祝久違不見的使用水,特地蓋了這座許願池以茲紀念。中間凱旋門下的人物是"海神尼普頓",左右兩邊的是"富裕"及"健康"女神,可能是象徵水帶來了這些徵兆吧!!另外在凱旋門上面的是四位代表春夏秋冬的天使。
根據官方數據(導遊說的),每天約有3000多歐的各國硬幣投進這個許願池,而許願池所在的位置是在一條不起眼的巷道中,旁邊還有賣好吃的冰淇淋。但是在這裡許願可是有個專業姿勢,必須右手拿著錢幣,背對許願池許願,並往頭的左後方將硬幣丟進池子。

在許願池的隔壁有一間PIZZA店吧(印象中)!!因為這是自由拍照時間,所以導遊說如果想尿尿可以進來點個冰淇淋,順便使用免費洗手間,所以大家卯起來買冰淇淋,但由於語言限制,我發現大家點的口味都差不多....
女孩子最喜歡吃冰了!一般都點兩個口味,不然他會用兩個一樣的口味給你。
這是往"萬神殿"的路上,會通過很多小巷
朝鮮薊,聽說是菜的一種

萬神殿Pantheon

西元前羅馬偉大建築,為的是紀念屋大維打敗安東尼克利奧帕特拉。但許多的因素,它已經不是當初的面貌了。
圓頂因為承受很大的重量,所以這種建築大多基礎很粗,往頂端越來越薄來減輕重量,而神墊的頂端可以看到天空。那些洞還有牆邊挖深的空間即是用來減輕重量的。

天花板上朝向天空的洞在下雨時,留下的雨水會直接掉下在地板上被這個地上的孔給排出,很難想像古代的羅馬人這麼有遠見,在雨水大的時候,教堂圓形四周也帶有排水孔,可防止忽然的積水。
非常壯觀的神殿建築,其中很多幾何及物理學,是建築系學生必念的課程之一。

金杯咖啡    TAZZA D' ORO ORIGINAL COFFEE

JERRY在我們到萬神殿的時候已經在斜對角的巷子中,訂好了金杯咖啡還有冰沙,等我們拍完照去像他領取。我還蠻喜歡金杯咖啡有點酸酸的味道,但一杯實在好貴,沒有喝咖啡習慣的我,還是小品一下就好。
至於冰沙就不用我解釋了,20多度的陽光下,還沒溶化就被JUDY吃光了。

潘提翁神殿四河噴泉(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

提到"巴洛克建築"最具代表性的即這個四河噴泉了!!文藝復興時的羅馬人,特地將當時世界認知的四大洲四條河流建築於此。但由來我實在不知道,只知道有三座噴水池....
我無法領會噴水池就三座,然後中間的這座噴水池還有插上這幾天會一直看到的"方尖碑",到底是象徵了什麼"四河",但是漂亮清澈的噴泉,搭配上從建築物後散發出來的陽光,這個地方值得一來享受悠閒的時光並欣賞古蹟。
但巴洛克建築下的雕像,人物比例和形體我都能接受,但動作完全不知意義呀!!???
JUDY的大作(方尖碑、勳、鳥),簡兄說我是"大景勳",我決定稱JUDY為"大鳥珠"。

在"司法院"(Palace of Justice)前的大橋上(Ponte Umberto I ),遠眺"梵諦岡"還有"台伯河"。
到了吃飯的時間,話說這時候已經晚上7點多了,但天還沒有黑。
途中經過了聖天使古堡,JERRY告訴我們傍晚再來拍照,先填飽肚子再說(但7點已經是台灣的晚上了)。

晚餐  Zagara Restaurant  

晚餐的店在這條小巷弄裡,雖然不起眼,但吃的可不馬虎。
後來才知道餐餐都有酒,因為這裡的歐洲人每餐都須要。
看到這個就知道要吃"甲殼類"的東西了!!希望不是"烏龜"....
前菜是羅宋湯,都是女孩子喜歡的東西,很好很好.....
後來上菜了!!是"龍蝦刺身",廚師巧妙的把龍蝦用的半死不活不動,然後由客人自己來剝殼吃裡面的"蝦肉",因為是吃海鮮,所以配上白酒可說是合情合理。
看!!還新鮮的,沒有壞掉!!腳也沒斷掉,可說是極品唷!!
但因為有人不敢生吃(誤),所以廚師又巧妙的把它變成了義大利海鮮麵,可說是"一蝦兩吃",我看沒一點吃飯功夫的人,這道菜會成為他們的夢饜,尤其是在剝殼上面。
JUDY這道菜有乖乖吃完,值得誇獎!!

聖天使古堡 (Castel Sant'Angelo)

我們的餐廳到這裡不到五分鐘的步程。在天空還沒全黑的情況下大家就吃完飯了,邊散步邊消化的來到"聖天使古堡",。JERRY從機場一直到這邊一直說到這名字,也順帶提到"天使與魔鬼"這部片,但我實在對宗腳不狂熱,平常也不會租這種片來看,但提到打仗或是十字軍我就有興趣了。

通往聖天使古堡的橋上,共有12尊天使雕像。
西元2世紀羅馬皇帝建造來作為家人的陵墓,後來成了阻止"西哥德人"和"東哥德人"入侵的要塞,然後變成監獄,最後改建成一座華麗的羅馬教宗宮殿。

夜宿飯店  Parco dei Principi Roma

看飯店的牌子上有五顆星星,很容易猜出這間旅館有5星。
這入口令人想起"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JERRY說這間飯店建築及裝潢都相當有味道,只是面對飯店,心想門口的兩隻獅子幸好是面對面,不然朝向外面就變成"廟"了。
飯店裡應有盡有,也很乾淨,淋浴間不同於亞洲國家給予淋浴簾,而是半面玻璃窗。
綠色地毯配上偏紅的木料裝潢,很復古的風味呀!!
雖然飯店地毯和牆壁的色調看來復古,但是其他家具卻不會舊也回不會髒。挑高的天花板在裡面活動也不會壓迫,非常舒適。不過這裡的飯店好像一大床的意思,就是兩裝雙人床併在一起....
空調則受到環保節能減碳的影響,是中央空調的,但我們到時完全沒作動。
冰箱裡超帥的呀!!什麼飲料和酒都有,但什麼都要錢!!我可以撐這個是惡魔冰箱,專門誘惑人的嗎?

最後一張照片拍的時間已經是義大利時間12點多了!!為了早上6:30的早餐,我們很快洗完澡就睡了。算算離開台灣超過48小時了!!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