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日本人的每日交通工具

  
孤單,匆忙,尋找出口。

電車在日本是個可以表達日本文化的交通工具 
每天接觸電車的我,一開始百思不解為何日本人上車喜歡一直盯著手機,並且批哩八拉的按著該死的按鍵,好像要把他按壞才甘願。有些日本人在車上一直睡,也有人一直看書。雖然說這些都和台灣一樣,好像大家做的事情都差不多。事實上我卻認為雖然做的事情一樣,但是日本文化的壓抑卻是不爭的事實。



日本人的電車文化 
在東京繁忙的城市裡,如果是從外地來工作的話,常常動不動就是須花上40~60分鐘不等在電車上面。在電車中不免睡覺補充體力,和看書打發時間。但在電車中大家的手機都是開震動的模式,並且聽音樂的族群似乎特別多,且帶著耳機。井然有序的禮節反應在上下車時,周遭的人會禮讓先行下車的旅客,而不會爭相恐後的搶著上車。



電車中看日本人的夜生活
電車常發生人擠人或是有人擠不上車的情況發生。我在12點的深夜時段也有過相同的遭遇,而且多等了兩班車。也許是下班後日本人習慣來個聚餐或是小酌兩杯,在深夜車站快關閉的時候,搭上最後一般列車。工作上的不滿或是生活上的壓抑,都有可能是照成日本上班族深夜時刻才回家,並在相關的民調中顯示日本人太早回家,易被家族認定為沒出息的表徵。所以常有深夜時段喝的爛醉的日本人踏著疲憊腳步的景象。在王子車站附近的大型住宅區更是容易看到,而且整間車廂中都是酒味。簡兄的日誌中也提及到噁心的一幕,但我多少認為這是和生活壓抑有關,而且以日本一直以來的死板,很難去變通。



我與日本電車的感覺 
電車是日本人非常仰賴的交通工具。但在出站或是進站口往往擠了很多人,每個人都走很快。車站裡或是車上,其實扣除掉朋友間的聊天,其他人發出的聲音真的非常少。相對於台灣的捷運和火車則不是這樣,我在想這中間的差異,除了民族文化以外,台灣在捷運和火車上的用途和使用時間和日本不同所照成。
在台灣捷運的終點和起點,很少有像日本那麼長的距離。上班族在通勤上較不會有睡覺或是一直看手機或看書的習慣。台灣使用火車方面長距離大多為遊玩居多,也不會有上述的現象。以文化來看的話,台灣的電車或是捷運,使用手機上也不會開震動。總總不同加上台灣人沒有下班小酌的習慣,就算有也喝了酒大多做計程車回家,這點和日本不同於車資的多寡影響我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