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uizawa 軽井沢研修 IV 研修所清掃 茶道體驗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6:30大家起床在美術館前集合點名,邊點名邊聽到老師宣導事情。早上應該只有10多度出頭,所以一整個好冷,不過早晨的空氣非常的好。




只有鳥叫聲和風吹來的聲音
點完名後大家到處散步拍拍照,這張是用NEX-5的POP模式拍的,顏色也太鮮艷了吧!!
昨天的三五莊,從這角度看很雄偉呀!!
可能沒睡飽或是太早起來不習慣,回到了研修所後,聚集在行李區看電視的人非常多。這時候行李已經拿出房間了,大家都在等8:00開飯。

AM8:00 朝食

早餐有魚呀!!還有海蜇皮、蛋和沙拉。
又是豐盛的早晨,大家都因為餓了,這次吃飯都沒什麼說話。不過這邊的料理真的和宿舍好像。其實天天吃這樣真的會瘦,和美國完全不同,要是在美國現在大概是三明治配牛奶或是咖啡吧!!

餐廳非常的挑高,我覺得日本人在設計房子時,喜歡把生活元素融合進去。便利性和感官的感覺都會一併考慮,像這裡的光源只有天花板的幾盞小燈,但分布在四周的裝飾梁上面。感覺吃飯時沒壓迫感,儘管這間餐廳不大。

AM 9:00 研修所內清掃

吃完飯後大家分配打掃工作,除了打掃自己的房間外,女孩子打掃食堂,男孩子打掃講義堂。打掃時我們發現研修所真的很乾淨,擦過的抹布都沒有灰塵,可能是常常有學生來打掃吧。XD
打掃完大家都睡番了!!因為離"茶道見學"的時間還早,先養精蓄銳吧!! 


9:30 茶道體驗

進來了茶室因為不能發出太多聲音,所以也不能在上課時拍照,另外たたみ上面的現也不能踩。喝茶的人坐姿要正確,還要不時遵守禮節對敬茶的人敬禮,非常的累人。
老師講解的時候,日文快得批哩趴拉,只聽得懂關鍵字。而且她非常厲害,一直跪著腳都不酸,我都感覺腿快斷了。另外茶道非常講究禮節,不時的問茶好不好喝,還有和旁邊的人說"先用了",最後茶碗的方向和敬禮的方式都有規則的。
女孩子也不行了!!這姿勢真的相當折磨人.....
結束之後終於可以自由活動了。我前面這個是煮熱水的"風炉"(ふろ),而我跪在上面たたみ特別的高,不知道為什麼?可能煮茶的人比較高吧!! 
和我的體型相比之下,老師顯得個子好小。

這是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東西。在床の間(とこのま)的上面,擺了掛け軸(かけじく)和茶花(ちゃばな)。是一種茶室禮儀的象徵。
茶室的周圍相當乾淨,左邊則是準備お菓子和茶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